眼镜honey

关于唐朝的称呼小科普

受教了

一个萌cp的小号号:

供写文的各位参考~


称皇帝为“圣人”“陛下”“主上”“大家”(身边人用)“万岁”(拍马屁用)。称皇后就叫“皇后”或者“皇后殿下”。“皇上”“父皇”“母后”这些词还未见哪个唐朝人当面这样称呼,最好避免使用。


称呼官员绝对不可以用“大人”“老爷”,应该用“姓+官爵”,比如称呼六部尚书就可用“张尚书”“李尚书”。也可用“姓+公(这类尊称)”、“姓+地望”或者称字号,比如“狄公”“柳河东”“太白”。还可以用“姓+官名别称”,例如中书舍人和门下高官都别称“阁老”,所以称呼狄公又可叫“狄阁老”。


叫爸爸时“父亲”和“大人”为较正式的称呼,亲密一点叫“阿耶”“耶耶”;母亲叫“阿娘”“娘娘”,严肃点称“母亲”;称呼兄长一般为“阿兄”或者“排行+兄”;尤其要注意的是“哥哥”一词既用于称呼父亲又用于称呼兄长,为避免尴尬还是不要用为好。祖父母辈的为“阿翁”“阿婆”。


在家里奴婢(贱奴、婢子)叫男主人为“阿郎”“主人”,叫女主人为“娘子”“夫人 ”,叫主人的儿子为“郎君”“大郎”“二郎”等(不叫少爷),叫主人的女儿为“小娘子”“大娘”“二娘”等(不叫小姐),


所以“大娘”此时并不是称呼年纪大的女人!!!


所以“大娘”此时并不是称呼年纪大的女人!!!


所以“大娘”此时并不是称呼年纪大的女人!!!


(很尴尬所以说三遍)


称上年纪的男人为“丈人”“老丈”女人为“阿婆”“老夫人”,青年男女为“郎君/娘子”,少年男女为“小郎君/小娘子”。


“排行+郎/娘”的叫法是唐代最普遍通用的尊称,从皇室到平民都能用,根据情况还可加上姓氏。除此之外还有“君”“卿”“公”“足下”等尊称。


关于自称,一种非常常见的是自称自己的名字,唐太宗和魏征说话时就总是自称“世民”,显得谦逊有礼。男性用的谦称除“仆”“愚”“鄙人”“下走”外还有“某”这个上下通用的万能自称。女性谦称一般是“婢”“妾”,此外还可自称“儿”,对父母或尊长或平辈客人都可以这样自称。


“奴(阿奴)”是一个男女上下尊卑都可用的万能自称,在宋代之后变为女性专用,“奴”这个字在唐代不管是小名、闺名还是骂人都很常见,含义非常广泛。


面对下属和子侄不必用谦称,自称“我”“吾”或者“奴”都可以。


 


以上资料来自森林鹿的《唐朝穿越指南》和《唐朝定居指南》,如有错误欢迎指出。


PS:上面提到的两本书是非常好的唐代历史科普读物,对于描绘唐代的生活非常有帮助,强烈推荐!!!

评论

热度(520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